在社群媒體和數位平台主宰的網路時代,為品牌打廣告已成為爭取曝光的關鍵手段。然而,你知道你的廣告投放是否真的有效運用了呢?本文將帶你深入解析ROAS(Return On Ad Spend,廣告投資報酬率)的概念、計算與實際運用,幫助你提高廣告成效,讓每一分廣告預算都花在刀口上!
ROAS是什麼?
ROAS的定義
ROAS是一種用於衡量廣告投資回報的績效指標,計算公式為:(廣告帶來的營業額÷廣告成本)x100%。ROAS 可適用於任何數量的測量,例如在短時間內執行的個別廣告活動或廣告活動的年度評估。這個比率可以幫助企業理解每投入一元廣告費用所產生的營收是多少,是衡量廣告營銷效果的重要工具!
舉個例子,假設一家電子商務企業投入了20,000元在Facebook廣告上,這個月通過這些廣告直接銷售了100,000元的商品。根據ROAS的計算公式,這家企業的ROAS為5(100,000 / 20,000),這意味著每投入1元廣告費用,便獲得了5元的銷售收入。
為什麼ROAS很重要?
與其他衡量標準如 ROI 或 ACOS 相比,ROAS 的獨特之處在於它衡量了特定廣告活動以及理論上它對收入的影響。計算您的 ROAS 可以幫助您了解廣告活動的效率,以及判斷該廣告活動持續進行是否有益。
如何區分ROAS跟ROI?帶你一次釐清廣告成效指標差異!
ROAS常常會拿來與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資報酬率)進行比較,但它們其實有本質上的差異。ROAS專注於廣告支出的回報,而ROI則考慮了所有相關的成本和收益,是一個更全面的績效評估工具。
接續上方電子商務企業的範例,假設除了上方的20,000元廣告支出,企業還有其他相關成本10,000元,總收入為100,000元。那麼ROI計算為:(總營收–總成本)÷ 總成本x100%,即(100,000 - 20,000 - 10,000)/ 30,000 = 2.33,意味著每投入1元總成本,獲得2.33元的收入。
什麼因素會影響ROAS指標?
影響ROAS的因素包括產品的價格定位、廣告投放精準度、商品特性等。
產品的價格定位
ROAS是利用「營業額」做計算,因此當你的產品定位為高價值產品或服務時,其營業收入在數值上也相對較大。品牌應當將自身產品與市場上相似定位和價格範圍的產品或服務進行對比分析,才能避免評估上的偏差喔!
廣告投放的精準度
除了廣告的內容質量、目標受眾設定會影響ROAS數值外,投放的社群平台(如:FB、IG)都會影響廣告的成效性。企業應根據自己的目標受眾,在合適的平台上進行精準廣告投放。
商品特性
商品的性質對ROAS也有很大的影響。對於那些消費者需要定期購買的產品(如:衛生紙、牙膏牙刷等生活必需品),由於其商品特性較能囤貨,因此消費者往往會對這類商品的促銷活動感興趣,ROAS通常能夠顯示出正向成長,反映其促銷效果。
如何判斷我的ROAS是否需要提升?
ROAS並沒有一個固定的判斷數值,大多企業會認為ROAS越高越好,表示廣告效益越高,不過對於每個行業以及廣告策略都會有差異。以下是普遍建議的評判標準:
- ROAS低於3倍:ROAS偏低,建議重新思考廣告策略
- ROAS介於3~4倍:ROAS中等,表示廣告成績表現已經算是合格
- ROAS高於5倍:ROAS偏高,你的廣告正在幫你賺錢且有不錯成績
如何提高ROAS指標?
精準定位目標受眾
你的品牌可以透過CDP客戶資料平台等AI工具提供的數據,找到相對準確的消費者輪廓、客戶資料與消費者旅程。若是還沒有太多數據,可使用Persona分析方法,嘗試描繪出目標顧客的輪廓。
優化廣告創意
分析完目標受眾後,品牌可以根據其偏好和行為進行客製化設計,針對其痛點想出有創意的廣告!你也可以透過A/B測試,找出最有效的廣告設計和文案。
提升產品與服務質量
消費者體驗也是影響ROAS的重要因素!我們可以根據顧客反饋,不斷更新產品與改量使用者體驗。優化網站的主要服務項目和移動式體驗,是減少購物車放棄率的好方法。
調整營銷策略
如果上述方法都嘗試過了仍沒有達到預期的ROAS績效,不妨試試看將預算從表現不佳的廣告渠道轉移到效果更好的渠道。利用多個營銷渠道一起整合作戰,也是可以提高整體營銷效果的方法喔!
現在開始屬於你的ROAS之旅吧!
上述介紹是否讓你對ROAS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通過精準的目標受眾定位、創意廣告內容、優質的產品服務,以及靈活的營銷策略調整,企業可以有效提高ROAS,從而達到嶄新的營銷目標,讓你的品牌更上一層樓!
如果你的品牌調整廣告策略已久,仍無法有效提高ROAS,不妨考慮尋求專業廣告公司的幫助,讓你的品牌事半功倍!